亲,欢迎来洋溪人才网! 请登录 免费注册
厉害了我的哥
年纸书卖到了894亿,实体店没有市场了,
发表于: 2019-01-18

       去年纸质书很好卖,实体书店却仍然生存困难。--洋溪人才网

  1 月 9 日,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了《全球背景下的中国图书零售市场》报告。2018 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(图书定价总额)规模达 894 亿元,相比 2017 年的 803.2 亿元,同比增长 11.3 %。

  图书整体销售上涨,但网络书店和实体书店的表现不同。线上电商零售码图书洋规模达 573 亿元,增长速度为 24.7%。实体书店零售图书码洋规模为 321 亿元,较 2017 年减少了 6.69%,且码洋规模跌至近七年最低。

  2016 年,我国电商图书销售码洋规模超过实体店书店。2017 年,差距持续拉大,到了 2018 年,电商渠道销售已经占总销售的 64 %。图书电商的竞争优势显然而见,图书种类齐全,打折促销力度大。但从「买书」这件事上,实体书店几乎无法与图书电商竞争。

  也有观点认为,实际上,图书电商扣除打折额后,与实体书店的销售码洋差距没有这么大。图书电商飙涨的销售码洋制造了虚假繁荣,整体上并不利于出版行业发展。但不管怎样,不断上升的销售量,反映了图书市场的潜力。

  随着纸张、印刷成本的上涨,纸书的定价也不断提高,2018 年新书平均单册码洋达到了 41.5 元。图书电商一再「打折」,图书出版商要在「打折」的情况下盈利,只能让定价一涨再涨,这仿佛已经成了一个恶性循环。把书当成纸卖,图书销售额是提高了,但销售的图书数量不一定增加。

  当「卖书」这个事情不再能成为营收支持,复合式经营几乎是实体书店的唯一出路。不仅诚品、方所这样的独立书店在打造综合空间,国内几乎已经没有只「卖书」的书店。出租场地、销售文创产品、添加饮品区,书店正进行各式各样的经营实验。

  根据外媒报道,与国内独立书店的惨淡经营不同,去年英美的实体书店状况有所改善,独立书店的数量获得增长。原因之一是社交媒体「晒书」欲望驱动,人们更喜欢「打卡」有趣的独立书店。

  当「活下来」变得艰难,实体书店会不会向满大街的饮品店看齐,逐渐转型成为大众喜欢的「网红店」?


分享到:
×
评论:
姓名:
内容: